close
台中,是我最熟悉的第二個城市,唸書唸了四年,沒課的時候,就愛往市區跑,談戀愛時。
,山與海的距離也讓我對台中這塊地有了更深的情感。

畢業後的第二份工作,我回到了台中,最主要的因素是想緊緊陪伴在他的身邊,跟他一起呼吸相同的空氣;另一個因素就是懷念台中,懷念一中街的美食,逢甲商圈的不夜城,台中的夜景....。離題了,我要記錄的,是在台中這一年的工作而不是台中的吃喝玩樂。

幸得大學導師的介紹,讓我在農試所得到一個國科會助理的工作,那時的我,對資訊這行,產生了厭倦,而這份工作雖然與資訊脫不了關係,但總算讓我認識一些除了電腦寫程式以外的老闆及同事。我的老闆是璊類博士,璊是什麼?大家聽過塵璊吧!是的!就是這個璊。我老闆畢生致力於璊的研究,他定期到田野間去採集各式植物,各式土壤,用意就是要研究各式各樣的璊,如果幸運,還可能發現一種從未被找到的新品種,再由他來命名。在他的辦公室的牆上,甚至有一幅璊類的交響樂團畫。對我而言,那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。而我在工作之餘也學習著觀察璊的生態,連我自己都不相信,我幫璊拍過照。拿著顯微相機,在一片樹葉上,瘋狂的找尋璊的蹤跡,找到後,小心的、安靜的、卡嚓一聲!幫這些小東西留下美麗的倩影。

而我的同事也很特別(或許他們看我也是特別的),有一個同事,他會帶竹節蟲來上班,竹節蟲耶!還是會變色的竹節蟲,想不到有人養這種寵物!看著他細心的呵護它,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來錯地方了,我的同事大部份都是昆蟲系或植物系出身的,對於花花草草都有研究,偏偏我對花花草草沒有興趣,當他們在討論什麼品種的植物要如何照顧等話題時,我只想著~我的網站要怎麼作,我的程式要怎麼寫。

我的工作其實很簡單,標本數位化。農試所的昆蟲標本有好幾千種,而且有些品種歷史久遠,值得好好保存。那時我覺得很奇怪,農試所跟昆蟲有什麼關係,農試所不是跟農業有關嗎?昆蟲應該交給什麼動物園之類的單位去研究就好了。原來農作物會有蟲害,當農民有這方面的問題時,就會跟農試所求助,看看要用什麼方法解決蟲害,而海關也常會人偷帶動植物闖關,這些動植物上也可能帶入一些外來種的昆蟲。昆蟲標本就是在這經年累月的研究下所產生的。豐富的館藏標本需要與大家分享,所以我就負責架設網站,把這些昆蟲標本一
一放入網站,並提供相關資訊供人查詢

後來因生涯考量的因素,我離開了農試所,但我而言,這份工作是特別的,它讓我看見另一個不同的世界,爾後,每當我看見一隻蝴蝶,或一隻昆蟲時,我都想起在農試所工作的這段日子。博士,謝謝你,謝謝你教會我許多,還有一起共事的同事們,雖然共事的時間不長,但我仍然會記得你們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ne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